督促检查内容

来源:武当山特区纠风办  日期:2013-06-29  人气:3239

     


一、全面督查内容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党组织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精神,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进“主体责任问责年”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带头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发挥表率作用;是否重点整治本系统党员干部在执法、监管、公共服务中违规收费和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卡等突出问题;是否围绕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具有部门特色的政风行风建设责任考核体系并有效实施。

2.严格依法行政方面。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特区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是否按照法定职责和简政放权要求,切实履行职责;是否存在法外设权,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侵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是否落实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纠正、查处执法不严不公不廉等问题。

3.服务改善民生方面。是否坚持勤政为民,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是否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并认真加以解决。

4.转变工作作风方面。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实施意见及特区工委“十二个严格”、特区纪委“十个严禁”,加强部门作风建设;是否采取得力措施,纠正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问题;是否认真纠正工作敷衍应付、执行不力、不敢担当等“为官不为”问题;是否解决对基层和群众生冷硬推、工作效率低下等懒政怠政问题。

5.收集和解决问题方面。是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是否及时解答群众政策咨询,认真解决群众举报投诉;公开承诺事项是否兑现到位;是否切实解决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整改效果是否让服务对象、社会各界满意;是否健全完善履职尽责长效机制等。


二、点题督查内容

特区纠风办根据纪律审查、巡视巡察、大数据监督检查等方面反馈情况,对每个被点题督查部门选取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或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点问题,督促其开展集中整治,并就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执行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是否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进行整改和责任追究,让服务对象、社会各界满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