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移民局工作职责

来源:武当山特区纠风办  日期:2017-04-14  人气:1564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移民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在省、市移民局的指导下,结合特区实际,研究拟订地方性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

      2、组织拟订、编报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计划;检查监督项目实施的效果。  

      3、依据国家水库移民法规、政策,负责武当山特区南水北调移民安置方案的规划,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组织实施。

      4、制定移民培训规划,负责移民劳动技能培训的组织和实施。

      5、移民实体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管理、调阅,电子档案的录入、系统维护和更新。

      6、按有关规定做好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相关法律、法规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拟订特区南水北调工作配套实施办法;参与拟订地方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7、参与组织特区范围内南水北调专项规划的编制、申报以及规划项目的争取、审批和实施;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进行管理。

      8、搜集、分析、研究国家、省、市有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政策、投资导向及重要动态,提出相应对策,供特区两委决策。

      9、根据国家有关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政策和管理办法,参与对特区南水北调工程范围内的节水、治污、生态环境、水源地保护等工作监督管理。

      10、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丹江口库区对口支援工作的战略、方针和部署,协调、推进水源区与受水区经济技术协作与交流;参与对口支援的争取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口支援和中线区域经济技术协作资金项目的推进与落实。

      11、加强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资金和国家预算内资金的管理,严格资金使用范围,强化后扶项目管理和工程监理制度,提高移民经费投资效益。

      12、负责提供移民安置的业务咨询服务,处理移民来信来访事项,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移民库区、安置区的社会稳定工作。

      13、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