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旅游局主要工作职责

来源:武当山特区纠风办  日期:2017-04-18  人气:1563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旅游工作的政策、法规,研究特区旅游业发展的方向、政策和战略目标,编制发展旅游业中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制定特区旅游行业标准和规范性的管理办法细则,并组织实施。参与制定和协调旅游行业的有关财务、税收、信贷、价格等政策,监督、检查和评价旅游业国家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负责全区旅游资源普查和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并协调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负责省、市旅游局下达的重点建设项目的调查、立项等协调工作,对其他重点旅游项目进行宏观指导和检查。负责全区旅游统计工作,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信息服务。

四、制定武当山开拓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的规划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特区旅游整体形象的宣传和重大促销活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并指导旅游产品和纪念品的研制、开发和经营。

五、负责旅游业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协助特区驻外旅游机构与境外单位在特区开办旅游机构的报批和指导联络工作。

六、负责对经营旅游业务的企业进行行业管理;做好辖区内旅行社、星级宾馆的申报并协助审批工作;协调旅游交通运输,维护旅游秩序;指导旅游商品生产和销售;指导和协调旅游安全等工作;监督、检查旅游服务质量,受理旅游者的投诉,维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七、负责组织旅游行业岗前培训及认证工作。

八、指导特区旅游相关的学会、协会等民间团体工作。

九、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对外事、侨务、引智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特区工委、管委会关于外事侨务工作的批示和决定;制定本区外事侨务工作规章和工作规则;负责处理和协调本区的重大外事工作、涉侨活动和港澳事务。

十、宣传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对台工作方针政策,负责组织、指导、管理、协调全区对台工作;负责全区对台交往、经贸交流工作,组织台湾媒体、台胞来武当山采访、考察接待服务工作;协调做好因公赴台参访交流工作;负责全区对台招商联络服务工作;协调组织全区涉台重大活动、重大事项,负责台胞台属信访诉求协调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