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旅游局开展七个专项行动 抓紧抓实履职尽责督查检查工作

来源:特区纠风办  日期:2017-11-16  人气:3524

全省旅游系统履职尽职督促检查工作进入重点督查阶段,武当山旅游局按照工作要求启动了七大专项行动,明确“一个专项行动,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方针,务实开展旅游部门正风肃纪、旅游市场欺客宰客、旅游消费维权、旅游景区整治、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旅游扶贫攻坚,解决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对旅游工作的关切。

旅游部门正风肃纪行动:着重从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入手,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集中学习等平台,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反腐败建设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落实各项任务。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的监督和约束。

旅游市场欺客宰客:按照国家旅游局、省市旅游委统一要求,组织开展了全区旅游市场欺客宰客整治行动、“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春季行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对特区内旅行社旅游合同规范使用情况、旅游宣传广告、不合理低价游线路产品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共开展检查行动15次,出动检查114人次,累计检查旅行社17家、宾馆酒店21家、景区3家,星级农家乐9家,旅游车船队3家,旅游购物店9家。

旅游消费维权:加大投诉处理力度,对12301转办投诉案件限期落实到位,加大消费者维权服务力度,处理西安游客在武当山景区购物店意外受伤投诉案件。联合特区工商局维护旅游者权益,设立景区消费维权点7个。4月下旬,特区旅游局联合工商局对辖区内17家旅行社、3家景区进行旅游消费维权专项检查,发现了未按要求公布最大承载量、安全警示标牌设立不够规范、旅游商品标价不规范、旅游合同不规范、景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等五个方面的问题1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全力督促强化整改。能够立即整改的旅游合同不规范、旅游商品标价不规范等12个问题已整改完毕,景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的1个问题正在整改之中。目前,特区旅游局与丹江口市人民法院老营法庭联合筹备成立武当山景区旅游巡回法庭,确保消费者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旅游景区整治百日行动: 特区旅游局对辖区内所有旅游景区,通过景区自查、部门核查、暗访抽查、社会协查、重点督查等“五查”方式,着力解决旅游景区环境卫生脏乱差、服务设施破旧缺失、安全隐患排查不够、管理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实现旅游景区环境卫生达标、旅游设施完好、安全隐患排除、管理服务提升的总体目标。整治行动从6月开始,截止10月结束。

旅游厕所革命:2017年,武当山特区以提升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水平为目标,以实施旅游厕所建设工程为引领,以厕所奖补资金为手段,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严格按照省旅游委下达的2017年厕所建设计划,制定工作计划。截止目前,旅游厕所建设总数为63座(其中新建25座,改建38座)。根据旅游厕所革命的工作要求,对乌鸦岭和太子坡两座五星级公厕进行了改造,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同时,严格按照第三卫生间的配置要求增添了相关设备设施。将进一步加强对景区公厕配套服务设施的管理,健全、细化《景区公厕保洁员保洁规程》、《景区公厕全面巡回检查制度》、《维修人员职责》,加强对《景区环卫所星级公厕检查表》执行情况的检查,加大景区保洁队伍的管理和培训,同时进行人性化、细节化的管理和服务,确保景区厕所革命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旅游安全隐患排查:特区旅游局与公安、消防、交通、文宗、安监、国土等部门相互配合联动,全面加强旅游安全生产工作。7月中旬,特区旅游局对松岭景区进行了前置检查,对景区服务配套设施、旅游标识标牌、游步道安全防护、涉水区域安全防护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待完工验收后方可开放。8月,根据十堰市印发《关于开展漂流安全联合督导检查的通知》,组成以旅游、水利、公安、文体、安监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检查组,对我区漂流项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明确要求对检查出的隐患必须全面整改后才可开放。817日,邀请省旅游委专家对快乐谷景区水上项目、体育项目等进行全面检查。按十堰市汛期安全工作统一安排,开展涉山涉水景区地质灾害防治、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和娱乐设施安全等为重点的排查整治活动,消除安全隐患。

旅游扶贫攻坚行动制定2017年扶贫行动计划,大力扶持景区内贫困户申报农家乐3户,并接受了考核验收。指导快乐谷景区举办岗位培训,解决景区内贫困人员就业问题。

为确保项工作扎实推进,特区旅游局要求各科室按月将各类工作信息汇总整理后报送履职尽责工作专班,工作专班每月25日前向特区纪委纠风办报送月度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工作报告制度,实现了旅游系统自觉履职、督促履职的良性循坏,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